以赛代练强技能 以学促用强本领 —中国自控本部第三党支部成功举办“模拟投标比赛”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09-04 文章来源:党群工作部 阅读次数:

  为贯彻落实国机工程集团总部(中设集团)党委党建赋能 融合提升党建品牌创建实施方案,切实将作风建设提升年的要求落实到党建与经营工作深度融合中,中国自控本部第三党支部紧紧把握“服务型党支部建设”定位,聚焦支部所辖部门经营管理目标,紧贴业务特色,创新“三会一课”载体,于6月下旬启动“供油工程自控系统集中采购项目模拟投标比赛”活动,并于830日顺利开标,评出中标方,并举行授标仪式。

         

  本部第三党支部所辖部门为第一工程事业部、党群工作部(纪委办、巡察办)、总经理办公室、审计法律部。支部通过谈心谈话、党员联系群众等方式了解到在日常工作中,往往存在职能管理部门不甚了解业务部门工作内容;业务部门新入职2年左右的青年员工在投标工作中往往处于跟随状态,很难建立系统思维;业务部门负责人和骨干无暇抽出充裕时间对新员工开展系统投标培训等情况。为了解决所辖部门的痛点难点问题,第三党支部邀请第一工程事业部骨干员工策划并成功举办模拟投标比赛活动。

  此次模拟投标比赛,充分调动支部党员、群众的积极性,共分6个投标小组,分别由第一工程事业部青年员工担任投标小组组长,每个投标小组成员主体为职能管理部门的党员、群众。比赛分为招标—投标准备—标书答疑—投标—开标—评标—授标七个环节。评标委员会由公司领导、第一工程事业部总经理、经营管理部部长、第一工程事业部部分业务骨干组成。

  投标准备过程中,各小组组长确定小组成员分工、投标阶段关键节点目标;各组技术方案的准备以组长为主,完成自动化系统结构搭建、网络拓扑、PLC配置、仪表选型、系统实施方案及售后服务方案阐述等;商务方案、投标报价、投标“保证金”获取、委托授权办理、业绩资质证明及标书编制装订等主要由职能管理部门组员完成。

  在开标环节,公开唱标、各小组分别进行投标阐述后,评委对各小组方案提问、审阅每份标书、按照评标要素逐项打分,并对各小组投标方案扣分点逐一说明。最后,由公司领导分别给中标方和其他获奖小组颁奖。

         

  在赛后心得与收获分享中,业务部门员工表示,这是第一次体验带领团队投标,学习到如何搭建自动化系统结构、配置产品、仪表选型,找到自身知识结构和水平的不足,明确今后夯实技能的努力方向;职能部门员工认为,通过此次活动,亲身体验业务人员投标的辛苦与不易,熟悉投标流程,增进与业务人员的沟通与交流,明确今后如何更好地为业务赋能。

  最后,公司董事、副总经理靖学闯对本部第三党支部此次主题党日取得的效果给予肯定。他表示,此次主题党日策划新颖,组织周密,充分体现了团队协作精神,推动了职能部门与业务部门员工间的换位思考,达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干、增进了解、促进融合的效果。他鼓励公司各党支部进一步将融合创新、作风提升落实到破解经营难题、促进提质增效中,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